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       人類學是一門研究過去與當代人類社會的學科。以文化、社會與生物不同面向進行研究,傳統上分為四大分支:文化、考古、生物、語言。人類學擅長以全貌觀和比較觀點理解當代與過去社會,已在不同空間與時間尺度中移動的多重視角,理解人類社會的複雜面向,關照在不同政治經濟與歷史力量交錯碰撞下,人們如何適應、協調、對抗、與掙扎。人類學研究對象涵蓋異文化到自身社會,透過田野工作與民族誌書寫,與過往累積的知識與理論對話,建立更深度的人類社會理解與提問,保持批判視野與社會實踐之能力。
        人類學的田野工作透過研究者長期駐在被研究者的社群,使用當地語言深入觀察了解在地生活,以實質掌握該社群特有的社會文化脈絡。面對全球化流動與變遷下種種的撞擊與衝突,人類學在當地脈絡中對於不同聲音的理解,提供了當代世界迫切需要的反思與理解。奠基於在地並關注多重層次結構的研究取徑,正能對多元而變動的當代社會提出細膩的觀察,一方面分析各種力量如何作用於在地社會,另一方面探究們所採取的回應策略。